2013-07-07

海神祭之夜 - 0



在路口轉角的反射鏡前看到了一尊石像,我走過去才發現那是一尊背上站著地藏王菩薩的烏龜,後面有一塊卒塔婆,上面不是寫著梵文,而是寫著"南無大津海明神無上尊",這令我感到很稀奇,這是這一帶的風俗習慣嗎?還是這法號也經文的一種?我笑了笑,拿起手機就拍了幾張照片,同時也合掌膜拜,請神明原諒我那小小的不敬。

我站在路旁看著這個小鎮,放眼望去,到處都插滿了夏日慶典的立旗,深藍色的旗幟幾乎染滿整個視野,被可愛化的地藏王菩薩與烏龜漫畫人物就站在旗面下端,上面寫著二零一三年夏日海神祭,將於月中盛大舉辦"以及舉辦祭典的地點,我抄下了地點,打開手機用地圖看了一下位置,說起來並不遠,就在前方數百公尺外的沙灘一帶,我沒想太多,拿起了行李,往前步行了過去。


也許是不在意世俗那種說年輕人渾噩渡日的諷刺,從大學畢業後,沒有參加就職活動的我,現在是自由人的身份,我靠著戶頭裡少許積蓄,展開了沒有目的地的旅行,我去過了下雪的半島,也到過了滿山紅楓的森林,甚至有一次與熊在山上的獸徑錯身而過,至此,我對自己的見聞與人生感到滿足,有一種即使現在就死去也無妨的感覺。

當然了,那只是說說而已,說穿了,那終究只是自我滿足,還是得面對現實。

而因為即將用完身上的錢,於是,我開始了回家的旅程,一班一班地換著車,往著家靠近,不幸的是,就在準備搭上最後一班長途公車時,我發現自己身上的錢,只夠坐到這個叫三甫鳥的海邊小鎮,剩下到家的路程,必須靠步行走完,不過,也只能如此,若是不考慮去乞討,恐怕,就在用那些不足以搭車的零錢吃完午餐後,我身上的錢就會全部歸零了。

一邊煩惱著這些問題的同時,我已經走出滿佈旗海的小鎮社區,來到了這個長條狀的褐黃色海灘邊,整個海灘上都是玩水嬉戲的男女老幼,往遠處眺望便可以看到主祭的高台,與天上那高聳無邊的夏季層積雲,我想看看高台,於是便隨即步下馬路、走下堤防,踏步在沙灘上,沒多久,我已經來到高台邊,高台旁還有一個仿最初看到的石像所做的三人高大燈籠,南無大津海明神無上尊"幾個字剛正不阿的寫在大燈籠上

「外地人?背包客?」一個工人站到我的身邊。
我沒回答,只是輕露著笑容。
「你看起來好像很喜歡這燈籠?」
「我覺得蠻有意思的?」
「這個燈籠阿,將會在月中的祭典上推進海中火化,場面會很盛大喔。」
「這樣子嗎?那您知道屆時哪裡會是可以看到燈籠火化的最佳地點呢?」
工人上而下的打量著我。「可以的話,你還是別參加的好。」他拉了拉安全帽。「畢竟祂也不是什麼溫和善良的神明,真要說起來的話,祂是個頗愛殺生之樂的神吶。」工人說完,回過了頭,爬上了看台工作。

-

中午時分,我躲進了海灘上一間賣簡餐的小餐廳,叫了屬於我的最後一頓餐點,那是一盤難吃的炒麵,但我也沒有選擇餘地,我正思索著有否可能在這附近打工,雖然聽見工人這麼說,讓人有些退卻,但我還是對這什麼大津海明神感到有些興趣。

「耶?你說你不能來是什麼意思?」

隔壁桌的一個男生,一個看上去像是個大學生的男生,提高了音量大喊了這麼一句話,我撇了頭、斜著眼打量著隔壁桌。

說起來,那是個隨處可見的學生集團,剛剛出聲高喊的,是個坐在長桌前端的小眼睛男生,衣著輕便、留著一頭短髮;坐在他右手邊的,是個專注於吃著草莓冰的小胖女生,滿頭大汗的她,不擦拭著額前的汗珠;女生旁邊是一個玩著手機、低聲哼歌的雙馬尾女孩,齊平的瀏海蓋住她的前額,藍綠色的指甲非常顯眼;她的對面,則是一個留著長髮的大眼睛女孩,那一身白色的皮膚,與海邊的黝黑人們一點都不搭;大眼睛女孩的旁邊,是一個穿著造型T恤的大男孩。而坐在長桌彼端的,是個黑長髮的女人,白色的無袖洋裝看起來非常的有夏季氣氛,可惜的是長髮半遮掩住她的臉,無從判斷她的美醜。

「你知道你不來會給我帶來多大的困擾嗎?」小眼睛男生拉高了音量。「我不是已經講好了,以一天一千元的價格請你幫忙嗎?」

男生持續地說著,單就他的對話來看,通話的男生似乎用一日一千元的代價,雇用了另一個人來幫忙,工作內容包括了勞動與搬運,而他們今天就要出發,約好在這裡見面,但對方遲遲不到,於是男生撥了電話聯絡,誰知道對方突然取消約定,而這對他們似乎造成了不小的困擾,同桌的小胖女生有些無奈的看了他一眼,其他人則是無精打采地各做各的事。

「喂?」男生臉色發青。他原本要砸下手機,但動作停止在一瞬間,又輕輕的放下了手機。「慘了,阿一真的不能來。」他捂著自己的臉,沉默了一小段時間。
「呃,也不能怎麼辦,我們就這樣去跟教授說吧,少一個人就我們多分擔點事。」小胖女生說。
「可是這樣輪值排起來就會有缺人耶?」雙馬尾女孩收起了手機,臉色頗臭。
「現階段也找不到人,而且要去哪裡找人?我們再過半個小時就要搭今天的最後一班船了耶。」大男孩懶洋洋地趴在桌上。

「總之,我們先到碼頭吧,教授已經幫我們準備好了船在那裡等我們,一切都等到島上再想辦法吧。」
黑長髮女人說完,拿起了桌邊的草帽與行李,其他人也紛紛收起了東西、放下食物,起身準備離開海之家。

也許沒有更好的機會了,一天一千,說起來也還算是不錯的價碼,我放下了難吃的炒麵,拿面紙擦了擦嘴,提著行李,一個箭步,就往他們走了過去。

「請等一下!」我顧不得餐廳裡眾多的人們,用著不小的音量喊了出來,這使得餐廳裡所有的人都看向了我,不過也因此,隔壁桌那些原本要離開的人們,也確實地回過頭來看著我。

「是?您是在叫我們嗎?」黑長髮女人問道。
「是的,我在叫你們。」
「您有什麼事嗎?若不是什麼重要的事,就請恕我們失陪了,我們要趕船班,恐怕沒有太多時間……」
「呃,好,我長話短說。」我吞下了口水。「很抱歉,我有聽到你們剛剛的對話,也知道你們正在為了缺人而煩惱。」
「是的,所以呢?」
「我是個正在旅行的畢業大學生,我一路從東北地方旅行到這附近用光了錢,現在身上連打電話的錢都沒有,正在找打工,如果你們不介意我的身份的話,我願意接下你們那位沒來的朋友的工作。」

黑長髮女人有些遲疑,她看了看身後的其他人們,有些猶豫,大眼睛女孩甚至搖了搖頭。

「我知道這很突然,但是我是真的很需要錢,請你們雇用我吧,不論是掃廁所還是什麼雜事,我都願意做。」我彎下了腰,盡力表現我的誠意。
「我說阿,你這也太沒頭沒腦了……」小眼睛男人如是說。
「可是我們正好缺個人不是?」黑長髮女人轉過了頭對我說道。「我該怎麼稱呼您呢,這位先生?」
「阿,是,我的名字是三重輪迴,大家都叫我輪迴。」
「輪迴先生,」女人微笑。「請您稍等一下,我與我的同學們討論一下。」

他們討論的時間並沒有太長,或許是急需用人吧,沒多久,黑長髮女人便回過了頭。

「輪迴先生,我的名字是真魚瑪美德,大家都叫我小。」
她伸出了手。
「歡迎你加入大津海明神遺址挖掘小組。」
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