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-10-09

抄本 (3) 魚人

太陽永遠被月亮遮掩,日環蝕永遠存在的日子已經過了幾萬年,碧城裡的魚人如往常一樣地買賣著肉品與奴隸,那些曾經是地上統治階級的生物,而今也不過是退化與馴養為家畜的動物,不過,數量比起魚人們多了許多,有部份風之王信徒的異種,成天在遠處嚷著要打下碧城,不過,他們需要獻上的祭品數量,恐怕不如直接用來攻打碧城,想到這裡,一隻魚人走出屋外,用鮮血澆灌他那朵苔玫瑰,他的樣子老邁,雙眼不再充滿著對其主信仰頗深的紅瞳,反而顯露著睿智。

他的動作停在瞬間,他看向了一無一物的庭院角落,那裡,似乎有什麼東西站著,瞇著眼睛,可以看到一些模糊的影子與輪廓。

「你不是我主的信徒吧?如果是的話,靈魂早就被吞噬了。

那東西點了點頭,似乎想說什麼。

「這裡的每塊石頭對你們來說都是穢物,你連存在都有問題,進屋裡說吧,我至少可以給你一張舊時代的木椅。」

那東西飄進屋內,果然如魚人所說,偏旁的飯廳,有著一張舊時代的雕花飯桌,與四把木椅。

「你隨便找張椅子坐著吧,我去倒杯水給你。」

魚人走到水槽,從綠色的水龍頭接上杯子,倒滿了一杯水,他端到餐廳,放到了空無一物的桌上。

「屬於你們時代的物品加強你的存在,但是我要聽到你的話,卻要讓你接近我們的存在,喝下這杯水,讓我們來談談你的問題吧。」

綠石杯裡的黑水逐漸減少,而那影子也越來越清晰,慢慢的,已經可以看到其形影與面容。

「你是誰?」

"我是個有疑問的人。"

「戒心真重,不過,不給真名也沒關係,那麼有疑問的人,你帶了什麼要來交換知識。」

"我,我有一些錢,貨幣,能當做支付的費用。"

「能不能,夠不夠,不是你說了算,拿給我看看吧。」

那東西從陰影中拿出一只充滿臭味的手提箱,裡面裝滿了許多骯髒的花紋紙張,與圓形鑄塊,魚人拿起紙張與圓形鑄塊仔細地看了許久。

「你知道這些東西的價值何在嗎?」

魚人拿起一枚硬幣在模糊不清的影子面前晃了晃,影子搖了搖頭。

「又不能買東西,又使用劣等金屬,紙張可能高級點,但整體來說在這個用碳結晶當貨幣的時代還是廢物。
不過,這些東西參雜了你們複雜的感情,為了什麼而付出,為了某些理由存下來,累積了相當多的情感,某些不具像的事物,就這麼積存在這些東西上,是咒具,也能是鍊金物。
像這枚硬幣,是母親用來打發小孩到屋外玩耍,好在屋內施打毒品與私人作為的理由,它是欺瞞與代償,而拿到這枚硬幣的小孩完全知道母親給他這枚硬幣的用意,屯積於其上的,是不被愛的冷陌。」

魚人裂嘴一笑,又拿起幾張紙鈔。

「毒品、骯髒的交易,每張紙都經歷過人心的黑暗面,我還聽過有黑暗的眷族,計劃大量收集這上面的惡意,散播到世界上。
不過,那個計劃失敗了,而這些惡意,才能像這樣,透過你們這些有求於我們的人,一點一點地送到這個荒蕪的世界來。」

魚人拿起兩枚硬幣,擺在剛剛那枚硬幣旁邊。

「這兩枚是個殺手的習慣,他殺了人,就在殺害對象的眼睛上放上兩枚過路錢,不過,這兩枚卻是屬於他自己的過路錢,誰叫他留下一個小孩來復仇呢?就用這三枚來付帳吧,其他的,雖然不是不喜歡,但是我的規則就是一次只能問三件事,這三枚就已經足夠了。
你想問什麼?」

"......我在無意間完成了抄本,雖然還差一頁,但抄本帶來了各種影響,我可以看到許多莫名其妙的東西,有聲音在催促我完成抄本,亡國君主要我去消滅碧城......我想問的是,我能回歸到正常生活嗎?"

「答案是不能,你已經幾乎完成抄本,那就代表你的靈魂已經被污染,而能夠來到碧城,更表示你比起身為一個人更接近一個深潛者;我反過來問你,你看得懂那些文字嗎?」

"我看不懂,但我有請朋友幫我查閱與翻譯。"

「那你朋友死定了,恭喜你,你害死了他,帶著愧疚活下去,然後死的那天,來碧城獻出靈魂;下個問題。」

"我不懂你在說什麼,但有可能減輕這種類似詛咒的狀況嗎?"

「一個不懂碧城文字,但抄寫過碧城文字的居民,在碧城已經可以有一份穩定的職業,可惜你是個人,要你忘記那些文字是不可能的,但是如果能遠離你所持有的抄本,似乎可以減輕那些徵候,理論上可行,但你與抄本的命運已經被綁在一起,實行上有點困難。
所以是可行的。
覺得有一絲希望時才有可能是最絕望的狀況;我想你試過毀掉抄本的各種方式吧?」

"燒、丟、泡水、剪破......都試過。"

「那風吹呢?」

"你是指,黑暗之風?我要上哪去找那種東西呀?"

「以你這廢物,你這被水污染的魂魄,是不太可能接近風之王,更別提要他解你的詛咒,但也許他的眷族可以。」

"你沒有告訴我該怎麼去找風之王的眷族,你可以告訴我該怎麼做嗎?"

「他的名字太污穢了,我不能說,我主可是一邊睡一邊在看著我們,我就算知道怎麼去見他,但理論上我無法告訴你,但我可以給你一條線索。」

"那是......?"

「你有想過,只有你一個人來過碧城嗎?」

"什麼意思?"

「時間到了,問題問完了,這裡本來就不是你久居的地方,跟你們聊聊天收東西,只是個老妖怪的興趣,滾吧。」


魚人手一揮,眼前的那團靈魂,像煙似的被驅散,在桌前什麼也沒留下,只有魚人與三枚硬幣在那裡。

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