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-10-16

抄本 (6) 觀察

那些東西不再透明,他們開始有了屬於自己的顏色,如果周圍夠安靜,萊特可以聽到細語聲、呼吸聲、竊笑聲,而他也能清楚到安塔提加統治者的面貌,那是個穿著黑白皮革的白鬚老人,看起來睿智,但眼神卻又充滿驚慌,這就是那天那個人說的,加劇。


但也正因為這種變化,它們變得鮮明與清楚,原本以為是虛幻的物體或幻覺,現在看起來完全就是活生生的生物,萊特拿起了筆,開始觀察起這些東西。

躲在窗簾後面的,是個被燒到不成人形的小孩,牠一直在哭,整天都用手指著廚房,如果拉開窗簾,被光線照到,牠會一邊慘叫,一邊縮成小小的,在日光下是一個被燒焦的丘比娃娃。

躲在陰暗處的,是兩個女僕與一個喝茶的老婦人,女僕服侍老婦人,一個倒茶,一個泡茶,老婦人成天坐著看報,總是一直在搖頭嘆氣,而兩個女僕可以看到許多細微的動作,泡茶的常常會被倒茶的摟腰,遞茶壺時會故意碰一下手,在老婦人身後竊竊私語,或者,就這麼牽手站著;如果萊特故意把光線照進陰暗處,他們會端著茶桌跑到陰暗的地方,甚至會跑到天花板上,如果房間內完全光亮,那麼他們就會跑到隔壁房間。

水杯裡那些透明的眼睛,其實是一整尾魚,一尾滿身都是眼睛的魚,萊特把水倒進流理台的水槽裡,水流走了,那東西就在水槽裡掙扎;整體來說就是很長、眼睛很多、身體透明、濕濕滑滑,但是從鰓的地方看進去,體內卻是一片鮮紅。

而這幾個還算是沒有敵意的。

長鼻人,是個有著膚色、禿髮、象鼻、象耳、瞪大著紅眼、突出大大肚子、全身裸露只穿著沾滿尿漬的白色內褲、手上拿著生鏽切肉刀的,人,人嗎?萊特有點存疑,他的視線永遠看著萊特,一動也不動,就這麼站著;偶爾街上有車禍,萊特會從窗邊往街上看,這時長鼻人就會出現在車禍現場,一動也不動,像是在等待什麼一樣。

最近出現在門外走廊的,是個魚人,紅色的死魚眼從走廊底端往萊特的房間看著,滿身綠鱗,當形象明確後,萊特才發現原來揮之不去的魚類臭味就是從牠身上傳來,偶爾,牠會在那裡吃著東西,看起來是某些小動物之類,難怪最近街上沒有什麼貓、狗出現,牠是來監視,又或者,是被什麼東西吸引而來呢?

房屋也是,好像包上了一層肉似的,會微微收縮脹大,會冒出眼睛觀察住在裡面的自己,排水跟垃圾就像吃東西一樣;只是住在這種地方,心理壓力會逐漸提高,屋內的高濕度也讓人覺得不舒服,也不過幾周而已,屋內的角落已經出現了蕈菌,仔細一看,那裡有著不知道哪兒來的有毛生物正在採收那些蕈菌,下個瞬間,突然竄出了老鼠大小的無毛生物咬死了其中一隻有毛生物,採收被迫中斷,而長鼻人突然出現在那裡,看著這場殺戮。

觀察到這裡,萊特閤上了他的筆記本,先不論這種詭異溼黏的生活可能會維持到永遠,最該被觀察的,應該是那個站在窗邊一直指著某個方向的,安塔提加統治者。

萊特無法用任何東西記下安塔提加統治者的面貌、聲音,他只能用手寫的方式試著去記錄他所說的一切,但,安塔提加統治者的聲音,在眾多虛無物聲音,卻像是罩上了一塊枕頭一樣,微小而不清楚,只能勉強聽到關於亡國的事,但到目前為止,都無法聽見關於那個方向想表達的任何話語。

看來還是得從安塔提加這個地方查起。 萊特這麼自言自語著。

那裡有什麼嗎?

萊特開始查資料,不過沒有任何一個因為花朵喚起死者大軍,消滅反對勢力的故事,也沒有任何關於這個地方的記錄,恐怕真的要從解讀文字內容開始,但是,光是解讀這件事,就已經被警告過數次,數次?不是只有一次嗎?但萊特覺得好像有被警告過好幾次,是即視感嗎?

他試著從發音去尋找,從故事去找,從費許說過的話去想,他想到了碧城;於是他也試著用碧城去搜找,但還是一無所獲。

萊特看向了上次得到的兩個地址,那人的聲音與笑聲言猶在耳。

"......我建議你不要去找他們,他們比我懂得更多與更深......"

萊特看著兩個地址,對照這兩個人在委託工作地方的記錄。

住在桃樹鎮的那個,接案時間早了墓場鎮的那個幾年,而住在戴德鎮的那個,可以說是最早就接下了工作的一個;萊特有點懷疑,他們還活著嗎?這麼痛苦的活著嗎?要請教事情的話,應該還是要問戴德鎮的那個人吧?

萊特想了想,用案件主的身份,查了戴德鎮那人的資料。

他的名字是哈德渥克,他也是接翻譯與抄錄為主的工作,一直到他接的最後一筆,也就是抄本的工作,之後,他就完全不在這裡有接任何的案子。

萊特用哈德渥克繼續去網上查,但也沒有任何消息或資料。

他試著撥了電話,但電話號碼早就已經停話;萊特心裡有不好的預感。

該不會又是一個不歡迎陌生訪客的傢伙吧?

萊特看了看戴德鎮,好像也不是什麼熱鬧繁榮的地方,用地址去查,他住的地方是個農場,被包圍在農田中央,有趣的是,附近的農田、草地空拍圖都有被人說是惡作劇的各種圓圈圖案。

他拉遠了距離,這裡離最近的另一戶人家,足足有數英哩之遙,是刻意的嗎?不喜歡與人群相聚嗎?不過戴德鎮上到處都是這種獨居的房屋,他也看到一處被火燒過黑色獨房,確實住在這種地方,發生任何事情,不是自救,就是沒人可以來救自己。

萊特思考了一下,他看看了女僕與老婦人,又看了看長鼻人,房子牆壁起起伏伏,然後一陣地震般的搖晃了一下,最近似乎常常發生地震,是什麼前兆嗎?

他起身,戴上了眼鏡,拿起掛在衣架上的褐黃風衣,拿起放著抄本與影印本的公事包,帶上了筆記本、雨傘,拿起一旁放在鞋櫃上的汽車與門鑰匙,他覺得還是去看看、問問也好。

他開了門,有點猶豫。

「該不該去呢?」然後,他帶上了門。

女僕與老婦人都點了點頭,長鼻人則是咧嘴一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