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-11-13

抄本 (12) 仲介

”楓樹街一百一十三號四樓之C”

萊特站在新鄰居家的門口,打算按下電鈴的手懸在空中,他不知道該怎麼開口解釋這一切,又或者該從哪裡開始講,這個事情很私人,說不定地址是有人,不,有怪物故意要用來耍他或是有其他目的,可是,他還是相信了,而且有了行動,那麼,他現在該怎麼辦?回頭,還是無視之?
想冷靜的萊特深吸了一口氣,卻聞到屋內的食物香味,說的也是,從圖書館回來都已經是晚上了,現在正是晚餐時間,理所當然的會準備晚餐,是該用晚餐當話題嗎?萊特搖搖頭,不對,這才不是他來到這裡的重點,為什麼她的地址會被留在圖書館,這是什麼意思、什麼原因,他鼓起勇氣,按下了門鈴。

「來囉。」
屋內響起了些聲音,有些倉促的走路聲,然後是開門的聲音。

「唉呀,是萊特先生,有什麼事嗎?」
瑪美德開了門,但沒有放下門鍊,她開了一點門縫,從門縫那裡看著門外,不過,她一看到是萊特,表情顯得和緩了些。

「晚安,說來有點唐突,方便聊聊嗎?」

「就這樣站在門口聊嗎?」

「如果妳介意的話,我們可以就這樣把事情講完,沒關係的。」

「我開玩笑的,快請進,我晚餐多準備了一點,有興趣的話一起幫忙吃吃吧。」

「那就不客氣了,打擾了。」

瑪美德拉開門鍊,開門讓萊特進去;裡面是與萊特家相同的格局,長廊連接著左手邊的客廳,而客廳接著飯廳與廚房,門口右側是置物櫃,再前面一點是浴室,最深的地方則是兩間臥室,完全一樣。

不過內部陳設就大不相同,萊特進到客廳,有些破舊的沙發配上矮桌,上面放著些炸魚與燉菜,他看到窗戶上掛滿彩色串珠當掛簾,而且有好幾個魚缸,養著各種魚、爬蟲類、水棲生物等;客廳沒有照片相框,倒是牆上掛了幾幅畫著黃黑圓圈的油畫,那就像是黑暗中的一對大眼,直瞪著讓人感到不舒服。

「來,這是給你的。」
瑪美德端了一個瓷碗給萊特,那是一碗裝滿魚類生魚片、蝦仁、魚卵、蛋絲、海苔、黃色顆粒物體、銀皮魚肉與飯的料理,萊特看著銀色的魚皮,有些不知所措,但隨即從那料理上,浮出許多透明的小小魚頭,他們在流淚,口中在淌血,於是那碗料理,現在看起來有點像英國料理的仰望星空派。

「不吃嗎?」
瑪美德問道,然後用筷子很巧妙的扒了一口飯,那東西不是用來夾東西的嗎?萊特看著她吞下一大口料理與透明痛苦的魚頭,只好非常勉強的露出一個笑容,搖了搖頭。

「謝謝妳,但我想還是先談正事好了,也許等等再來享用妳煮的美食。」

「嗯嗯,你說吧,雖然我不確定能不能幫得上忙。」

「好的,我最近遇到很多怪事,我有點不知道該從哪裡開始講,嗯,我想先去掉一些比較複雜的部份,從比較直接與簡單的地方開始,不過,我又怕你覺得我很奇怪,希望妳不要被這些內容嚇到。

「萊特先生,鄰居先生,你別看我這樣,我可是膽子很大的,你就儘管說出來吧。」

「前因後果很長,不過大抵來說就是,因為我抄寫了某本書,所以我看得到很多普通人看不到的東西。」

「像通靈、靈媒、超能力者一樣嗎?」

「很像,但在本質上好像不太一樣,這種能力會危害我本身的,就像是一種會讓視力變好但是有毒的眼藥水,你會看得很遠,但無法停藥,然後長期使用會中毒,最後會死,類似這樣。」

「有點意思,我能知道是哪本書呢。」

「相信我,妳不會想知道是哪本書,而且正確來說,我自己連書的譯名都不知道,所以我正在查這本書的資料、想辦法查書的內容,看看書上有沒有方法可以停止這個能力,從毒霧中離開。」

「這聽起來真是匪夷所思。」

「嗯,我覺得正在跟別人說這些事聽起來非常荒唐,而且我們才認識幾天而已,也難怪妳不能相信,我絕對不是找機會或編理由想跟妳講話。」

瑪美德掩嘴笑著,萊特尷尬的陪笑了一下,因為這些事情在沒有實際遭遇的人眼中來看,肯定非常的荒謬,但,他已經漸漸視為當然,不過即使如此,他還是希望能問個清楚,數個月沒有工作,靠著那筆像是保險金一樣的錢過生活,為了就是脫離著個現狀,即便丟光了臉,他仍希望一切能解決。

「抱歉,失禮了,我不是笑這些事荒唐,而是覺得你認真解釋動機很有趣;沒關係,我有聽聞過這種事,我也不算是跟這種事沒有關聯;那麼,你為什麼會來找我?就只是為了告訴我這些事嗎?」

萊特愣了一下,她剛剛說了什麼,她不算是跟這種事沒有關聯?不過萊特皺了皺眉頭,接著繼續往下說。

「我今天在圖書館找資料的時候,遇到一群......人,他們跟我講了一些話以後,我看到了書桌前方的木板上寫了一段地址,所以......」

萊特隱瞞了一點細節,他覺得看到怪物的高中生,太過不可思議於是選擇了帶過,可是,瑪美德放下了碗,若有所思地看著萊特,帶著一種有點疑問與好奇的表情看著。

「怎麼了嗎?萊特問道。」

「喔,所以你說的地址,就是我現在住的這裡,是吧?」

「呃,是的......」

「但是,為什麼我家的地址會寫在那種地方呢?」

萊特瞪大著眼睛,嗯,這點是他來問的目的,但他並沒有想過會被反問。

「呃,我在猜是不是有人惡作劇嗎?這麼準確的寫出訊息,是不是與這裡有什麼關聯?又或者是有某種理由要告訴別人這個地址?」

「先不管理由,那麼會是誰寫上去的呢?」

「我想如果不是圖書館的館員,就是有某人為了某個目的,想寫在那裡給往來的人看到,阿,對了,那一群人,對,那幾個高中生應該也很可疑。」

「用所有的人都看得到的方式寫在那種地方?」

「我想,那些文字會發出瑩綠的光芒,大概就是為了寫給我這種人看見的吧?」

「既然如此,如果真的是如你說,是圖書館員、是有目的的某人、那群人,不,那幾個高中生,那麼他們也應該不會是普通的人吧?」

瑪美德看著不發一語的萊特,萊特不知道該說還是不該說,萊特吞下一口不小的唾液,瑪美德的推斷都算正確,就像在現場一樣,這是意味著,她也知道這件事情嗎?

「這種東西,本來就不是寫給所有的人知道。他們沉默了一會兒,瑪美德打破沉默地說道。」

「......這是什麼意思?」

瑪美德靠著沙發,雙腳交疊,臉上露出一抹微笑,那種笑容讓人覺得不尋常,萊特的指尖微痛,覺得冰冷。

「在了解為什麼地址寫在閱讀桌以前,我們已經聊了你的現狀,現在,來談談我。」

萊特覺得自己的視覺有點傾斜。

「有很多人有跟你有一樣的困擾,看到不想看的東西,聽到不想聽的聲音,其實最快的就是自我了斷,可是這之中有一些人他們不想以死一了百了,於是他們開始尋求解決的辦法。
但比起死,這個探究的過程更危險,沒經歷過黑暗的人,要摸黑在低光源下前進,跟全盲沒有兩樣,雖然損失是一樣的,而且很多原本就居住在黑暗中的傢伙,很樂意欺騙這種人,一步一步引誘他們當成美味的餐點。

「妳......」

「我記得我拜託了晚屍衣,嗯說起來,就是一個很像穿著喪服的長髮女幽靈,但是她並沒有眼睛;我拜託她,在最多這類探究者會出沒的地方,幫我寫上新的委託處,當然了,條件是看得到的人才會看得到。」

「阿,那個沒有眼睛的女高中生。」
萊特想到那天看到的怪物之一。

「所以,你也看到了,真沒想到這次宣傳效果這麼好,搬來這裡真是搬對了,才沒幾天就有生意上門。」

「恕我直言,瑪美德妳究竟是......」

「我是個仲介,介紹有這樣困擾的人,去找另一個人,有時不一定是人,當然,要收手續費,有些情況會麻煩到我必須當引路人;不過,我不負責接洽以後的交成交與否,我也樂意協助當事人多次仲介。」

整個房間逐漸變得又潮濕又古舊,萊特感到滿背的惡寒,不,惡寒是確實具現化在他的背上,那是一隻手臂粗的藍色多足蟲,那東西爬上了背,每隻腳攀上的感覺,讓他汗毛直豎。

「仲介,妳也不是正常人是嗎?」

「萊特呀萊特,你覺得自己還算是正常嗎?」

萊特思考了一下,背後的多足蟲爬到他的耳際,用著觸角拍打著他的頭臉,他伸手摘下身後的多足蟲,扔向了地上,然後靠在沙發上。

「我還是會害怕這些正在發生的事,我也想過一死了之沒錯,但我現在更害怕正在習慣這種景色與事件的自己。」

「那麼,我就直接問了:雖然費用不便宜,也可能收取各種詭異的要求,但在不必你犧牲或拿出生命當代價的前提下,你需要仲介,為你介紹黑暗居民的協助嗎?」

屋內開始出現了藍色凝膠,一塊一塊從天花板掉到地上,那個深海的景色就映照在那藍色凝膠裡,萊特想了想,這似乎也與他當時所希望的,出入不大。

「雖然我希望有點時間考慮,但,我好像沒有選擇的餘地。」

「那麼,在我們簽下合約之前,先問問你的需求好了,你想要做什麼?你需要什麼?」

「老實說,我是很想直接問解除的方法,但看來還是從那本書的翻譯與解讀開始。」

「這還蠻簡單的,一個識字魚人翻譯,但翻譯的內容與要求,看對方怎麼提條件吧,我等等擬份仲介委託,也許撥幾通電話就有結果。」

「那真的是,感激不盡。」

瑪美德拿起了飯,又吃了幾口,而萊特的那碗,現在上面加了一大堆莫名其妙的物體,他實在不知道該吃還是不該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